管理与创新当前位置:首页 >院内动态 > 管理与创新

【能力作风建设】榜样的力量方超——奋战在测绘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


文章来源:作者:点击:
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地质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传承接力,地勘七院就有一支朝气蓬勃、敢于追梦的青年队伍,他们秉承着“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用责任担当诠释着青年地质人的理想信念,民生地质勘查院负责人方超,一个优秀的80后年轻党员干部,就是这支青年队伍的缩影。

89243455050514033.jpg

艰苦奋斗,献身地质

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怀揣着地质梦想,加入地勘队伍工作。自参加工作,他就投身野外一线,从普通技术人员,到技术负责、项目负责,再到重点生产部门负责人,15年来的磨砺,让他更加成熟、稳重,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他曾先后参与新巴尔虎右旗乌山矿业地形图测量等百余个项目,尤其是在赞比亚西北省姆尼龙嘎地区沙池布恩杜铜多金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工作的一年中,他积累了大量的境外测绘工作经验。他用经历装点自己的羽翼,用经验去丰富自己的技能。他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用无数的汗水去探索和研究,用宝贵的野外工作经历去沉淀自我。

图片2.png

心系发展,积极拓展民生市场

2018年,为适应地勘事业转型发展需要,调转到民生地质勘查院,积极投身于民生地质勘查事业中。随着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迅速发展,为适应新的测绘地理信息市场和转型发展的实际,他注重个人及部门的日常专业学习、政策搜集研究、创新发展分析,积极与相应职能部门对接,为地勘七院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研究。他积极进取,以身作则,带领整个部门打造学习型团队,塑专业之美。他始终坚持把工作当学问来研究,注重学习、勇于创新,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不断拓展思路,不固守于传统模式,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积极开拓业务范围,拓宽市场渠道,在地勘七院的民生项目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既跑市场又抓项目管理,短短几年成为了一名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莫旗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以及“巴彦县不动产权籍调查项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项目”以及“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甘南等地的河道确权测量项目”填补了地勘七院在这些测绘领域的空白。

他走过无数村庄,辗转过多个文化遗址,为民生地质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一名高技能的地勘测绘人员向民生地质勘查的转变,他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他不断的强化测绘技能,学习城市规划、地灾普查、土壤普查及矿山管理等相关知识,他用坚定的意念去杨帆一段崭新的旅程。

图片3.png



萤火之光,亦可增辉日月

2021年,他被提拔到民生地质勘查院负责人的岗位,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拓展相关业务,面对业务板块拓展、人员短缺、资质不足的局面,他毅然挑起重担,任劳任怨,担起复杂繁重的工作。他带领团队主动对接绥化、巴彦、伊春、安达、海伦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向对方介绍单位的相关优势及业务范围,积极寻求合作的路径和方法。他积极推动测绘资质提档升级,测绘业务方向也从开始的地勘基础测绘逐渐向地籍测绘、地形测量、地理信息系统、航空摄影测量以及地下管线探测等方向拓展。为了测绘资质提档升级,他以单位为家,经常为完善各项资料工作忙到凌晨,测绘资质顺利从丙级升到乙级。为了应对测绘专业技术力量的断档与不足,他仍然经常深入野外一线,与技术人员共同奋战,与各项目的发标方对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业务的不断往来,寻求新的合作机会。为了学习新技术、新方法,他远赴安徽省淮南市,学习参与合作单位的燃气管道普查项目。他克服南方阴雨潮湿及酷热天气的困难,亲自带组加入到管线探测施工队伍中,学习管线探测方法和经验,了解其他队伍的业务领域及管理模式。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努力做好表率。他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始终把增强服务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始终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扎实、求实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保持青年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实践出真知。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创出一番天地;只有坚持不懈才有可能赢得胜利;只有勇往直前才能无怨无悔的去面对人生。他用坚持和奋斗告诉我们,只有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人生才会开出灿烂的花朵!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