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当前位置:首页 >地矿文化 > 文学创作

《简·爱》读后感


文章来源:作者:秦艳春点击:
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简·爱》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著作《简·爱》。作者的童年非常不幸,因为家里穷,只能和姐妹们到条件极差的寄宿制学校去读书。可恶劣的环境并没有湮灭勃朗特姐妹们对文学的热爱,在生命最灰暗的时刻并没有失掉希望和勇气,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才成就了《简·爱》。这也是她一生坎坷命运的真实写照。该小说讲述了女主角简•爱在悲惨的环境下,保持坚定的信念,勇敢追求幸福并最终得到幸福的故事,让我很受震撼。

·爱是孤单无助的。她从小失去了父母,爱她的舅舅不久也去世了,之后的日子里,舅妈压迫她,辱骂她,把她视为眼中钉,姐姐们孤立她,哥哥殴打她,数年来她受尽歧视和侮辱。简·爱努力做好,想让人喜欢自己,却被舅妈说成是自私、孤僻、讨人厌的小孩。这10 年大概是简·爱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期,她还是个孩子,却要遭受肉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折磨。不过她并没有被打垮,她足够坚强,才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一次事件后,舅妈把她送进了洛伍德孤儿院,我本以为她终于得到解放,没想到是新的痛苦的开始。那里生活十分艰苦,教条严苛,院长也冷酷无情,对孩子们很残忍。可在那样可怕的日子里,简·爱遇到了她最好的朋友,海伦,以及善良优秀的女老师谭波尔小姐,孜孜不倦的学习让她成长为一名有智慧,有修养的女性。这期间,简·爱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我十分佩服,谭波尔小姐对孩子们的热情帮助也让我很感动,不过,简·爱与海伦真挚的友谊却深深打动了我。海伦是个聪明好学的女孩,简·爱在与她纯洁的交往中学会了宽容与理解,懂得了爱与真诚。这种友谊也是我们生活中所必须的,一个真心的挚友,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快乐与优秀。海伦是个可爱的女孩,可如此鲜活的生命却要受到院长和教师们的摧残,而她居然毫无怨言,只是逆来顺受,最后她因肺结核而死。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还想要给简·爱带来温暖,这么温柔善良的女孩,却死在了冰冷的孤儿院里。

离开了洛伍德孤儿院,简·爱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给不到10 岁的女孩做家庭教师,而她和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故事也由此开始。罗切斯特先生是个性情忧郁,喜怒无常的人,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和简·爱已经爱上了对方,尽管他们之间有着身份地位的重重隔阂,却并没能阻挡他们之间的爱情。几番波折之后,简·爱找到了自己的亲人,获得了一笔遗产,罗切斯特先生却因前妻的缘故受伤致残,可他们最终作为两个平等的灵魂走到了一起。简·爱是身份低微的家庭教师,而罗切斯特先生却是富有的庄园主人,他们本不属于一个世界,可心灵上的契合却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在与罗切斯特先生的交往中,简·爱最最强调的就是平等。简·爱是一个自尊自信,有强烈反抗精神的女性。尽管她身份低微,相貌平平,她却坚持自己在灵魂上与罗切斯特先生是完全平等的。也正是她的自尊,让她获得了别人的尊重,同时也收获了甜美的爱情。

·爱由一个孤儿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追求自我的尊严,最终获得了幸福,她的故事教会了我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我们不能向命运低头,只要我们努力追求过,为之奋斗过,相信幸福也一定都会随之而来。也许我们现在还很平凡,也许我们遇到了许多挫折和打击,但只要我们付出了汗水,就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变得出色,收获精彩。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