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当前位置:首页 >地矿文化 > 文学创作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文章来源:作者:朴哲点击:
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人生,总会有一些不平凡的瞬间值得留恋回味绵长。近日我又一次翻看了《平凡的世界》,回首主人公的过往,那是一段平凡的人生,更是一份不屈服命运的抗争。一次驻足的回眸,一句拨动心弦的话语,一个步履蹒跚的背影,都在平凡的生活中开出幸福的花,温暖着生命它是夏天的微风,冬日的暖阳,让生命的季节春暖花开,走过四季,走过冬夏,每一段过往都让人流连忘返!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我的在军旅时光,从第一页开始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从1975年那场春雨开始,那波澜壮阔的七八十年代、那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那滚滚而来的时代洪流,还有我们的主人公——生于平凡而又不甘于平凡的孙少安、孙少平兄弟,都使我被深深的吸引深深的震撼;我感慨时代的变迁,庆幸着当今社会的美好,敬佩少安、少平兄弟,他们不甘于贫穷、不自暴自弃,勇于挑战命运,虽然局限于时代的背景之下,但二人各自追寻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真谛

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最同情哥哥少安,他身为家里的大哥,从小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为了弟弟、妹妹的生活,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学习梦想,勇敢的撑起了这个家,最终只能终身留在农村;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他历经波折终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砖厂,使贫穷的家庭富裕起来了可就在生活刚要走向阳光的时候,陪伴他经历风雨的妻子却将不久于人世,使他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纵观他的半生,可以说没享受一点生活馈赠,一直都在付出。在他的砖厂扩大规模遭遇失败后,他颓废过麻木过也逃避过,但是最终在妻子的鼓励下他选择直面生活,不畏流言,从头再来,终于摆脱了困境少安面对生活时勇于担当,面对困难时敢于直面,这种精神让我感慨良多、使我获益匪浅,并带给我面对困难时的力量。

后来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越来能越理解弟弟少平,理解他求学时的艰辛,闯荡时的不易,感慨他爱情的苦涩。他最勇敢的是敢于冲破思维的束缚,挣脱一辈子当农民的枷锁,坐着火车去外面“闯荡”他从漂泊的揽工汉做起,中间做过工地上的小工,最后又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煤矿工人,完成身份上的蜕变;他最惨的时候身无分无,无家可归,一次次寄人篱下,受尽白眼,可是他都没有放弃改变命运的理想,即使最亲的哥哥都不理解他,他还是要挣脱命运的枷锁。

最后我了解到了本书的作者路遥,一个生长在黄土高原农民的后代英年早逝的伟大作家一个生前获得茅盾文学奖,却还要借钱去北京领奖的落寞人,但是他去世后留下的巨著随着时间的磨砺,愈发经典被人们传诵。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交织着芸芸众生与社会大背景千丝万缕的冲突;丈量着平凡小人物在历史更迭中走过的每一步路。它是一本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达十年的史诗级著作,我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体会,从青葱的岁月一直到我的而立之年,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阅读,就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但是少安、少平兄弟二人那勇于直面生活,挣脱命运枷锁的精神到今天依然震撼着我并带给我前进的力量。

我们都生而平凡,却要用努力坚守一个岗位,择一事,终一生,身为一名地勘人,我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有责任,有担当,直面平凡的人生,努力奋斗,为自己的人生谱写绚丽的色彩!

其实人的一生就像这本书一样,不在于结局如何而在于过程是否精彩,红尘陌上,如若把平凡的日子,过成鸟语花香;把尘世的过往,镶满云淡风轻;把满怀的惆怅,挥手羽化成蝶,那么你就是幸福的,岁月就是美好的。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