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当前位置:首页 >地矿文化 > 文学创作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文章来源:作者:宋超点击:
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这本书是十月革命前后(1915年20世纪30年代初)这段历史时期为背景,描绘了当时的社会变、阶级争和各阶层物的态。这部说真实动地反映了这段历史时期的社会貌。

说叙述了主公保尔·柯察一生,塑造了命不息、奋的布尔什维克形象。说引起巨反响,主公保尔也成为苏联及中国青年学习的榜样,激励强不息。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部闪烁着崇的理想光芒、洋溢着炽热的命激情的长篇说。作品是以作者活史为原型写成的,但作者本传,是经过艺术加提炼、典型化的学珍品。说通过主公保尔·柯察争中成长的历程,真实艺术地反映了从十月革命、国内战到恢复国民经济各个时期的苏联社会特点和时代氛,热情歌颂了为祖国战的苏联年轻代,展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和精神风貌。

公保尔·柯察经历第次世界战、十月革命、内战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活。他的命中充满了严峻的考验他通过了在命运数次的压迫中,他没有低头,是顽强地拼搏,活出了命的真正价值。1927年,保尔完全瘫痪,继失明。这对来讲,是多么的打击啊!一生坎坷,还要经历病情的折磨,虽然保尔想放弃过,但是他还是站起来了,种武器与命运抗争。那就是写作。他把自己的故事写了下来,激励着那些同他样的们。

21世纪的现代社会,已经不再有这样的人生了。可我们不得不说保尔的故事仍然可以激励我们。保尔遇到的是的困难,我们的困难远不及他的。既然那么的困难保尔已经战胜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困难呢?世界上没有永远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有敢于竞争的精神,再的困难终会在我们前低头的。在不断地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活出了个顽强的人生

从另一角度看,保尔的经历还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不是虚度光阴。既然世界给了我们命就该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时间。莎士比亚说:人生苦短,若虚度光阴,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在这既长短的人生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平平淡淡的就这样过吗?尽管不可能像保尔样为命付出,那么我们还不能为身边的付出吗?人生驹过隙,晃即逝。看来很长的人生其实会很快就过去。所以活出个有意义的人生,活出个有价值的人生吧,少不会辜负这个命的存在。

我是测试站的一名普通样品加工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以噪音和粉尘为伴,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内容,这难免使人产生厌倦和懈怠情绪,每当产生这种情绪时,保尔·柯察金的高大形象就会我的脑海中浮现,他身残志坚,甘愿为革命事业献身不怕牺牲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要消除负面情绪,调整心态,重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从部队退伍之后,我就来到了老七队上班,单位给我们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及触手可及的归属感而当前,七院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只有我们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七院才能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含有太多的道理只有慢慢去体味,才能找出它给我们带来的意义。我真诚的感谢它,教会了我人生的意义。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