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省地勘七院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文章来源:作者:点击:
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省地勘七院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近年来,省地勘七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三光荣、四特别”地勘精神,围绕中心抓党建,强创建,各项工作长足发展。在连续两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该院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目标,全院上下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唱响了加强文明建设的主旋律。今年,该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黑龙江省第二十届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五个文明协调发展。

一、健全机制,文明创建保障有力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严密的组织领导和有效的工作机制,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为确保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该院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职能科室重点抓、全院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立体式创建格局。

文明创建贵在落实。该院强化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制,建立目标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坚持年初有安排、年末有总结,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地勘中心工作一起纳入目标考核,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形成了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通过健全制度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确保文明创建持续、有力、有效。

二、多点发力,激发职工创建活力

   职工是文明创建的主体,职工文明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单位文明创建的水平。该院以各项活动为抓手,多点发力,增强文明创建张力,激发职工创建活力。

践行社会责任。60余名志愿者先后两次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历时50余天为1700余户5000余人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门”。8名志愿者参加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露抢险救灾工作,为绥化人民的生活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开展精准扶贫。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万元,为帮扶对象海伦市联发镇百荣村打灌溉水井16口,带动旱田改水田1350亩,直接受益贫困户30余户,每垧土地流转增收2000余元,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预期效果,该院精准扶贫做法被海伦市推广。

活动形式多样。制定《省地勘七院职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相继开展道德讲堂、诚信施工、谈心谈话、青年论坛、参观见学、读书交流、爱心捐赠、文明餐桌、书法摄影、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创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开花

   文明创建意义重大,事关每名职工的切身利益,该院职工积极发挥主人翁意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该党委荣获“绥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两名同志得到了省地矿局表彰,分别获得“省地矿局优秀共产党员、省地矿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经济形势明显好转面对地勘行业转型发展的难题挑战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该院在持续深化地勘主业的基础上,强化“大地质”观念,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切入点,发挥地质技术优势,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为自然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服务、地方农业发展、矿山企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地勘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坚持“制度约束、职责明晰、务实高效、协调联动”原则,开展“规范管理年、质量成果年、市场开拓年、安全生产建设年”活动。管理工作持续提升,着眼未来发展和长效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60余项,规范制度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风险等级越高管控层级越高为原则,明确分级管控责任,层层签状明责,构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格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开展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求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有效。该院已连续多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文明无顶峰,创建无止境。站在新的起点,省地勘七院将朝着更高的目标,用责任和担当、执着和坚毅谱写出更壮丽诗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 2021年12月